盐的代价 第十七章

盐的代价 The price of salt
Patricia Highsmith著

第十七章

“H.F.艾尔德太太?” 柜台人员在Carol签了登记簿之后看着她:“是Carol·Aird太太吗?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有您的讯息。” 他转身从架上的小格子中拿了个东西:“是电报。”

“谢谢。” Carol还没打开电报,眉毛倒是先微微扬起,看了Therese一眼。她读者电报,眉头也皱了起来,然后转向柜台人员。“贝尔维德饭店在哪里?”

柜台人员指引了方向。

“我要去那里拿另一份电报。” Carol对Therese说:“我不在的时候,你想不想自己在这等待?”

“谁的电报?”

“艾比。”

“好,我等你。是坏消息吗?”

她的眉头仍然深锁。“要看到才知道。艾比只说贝尔维德饭店有我的电报。”

“我先把行李拿上去吗?”

“嗯,在这里等我好了。车停好了。”

“为什么不让我跟你去?”

“你想去的话当然可以。我们走路去吧,只有几条街。”

天气寒冷刺骨,Carol走得很快。Therese看着四周地形平坦,看似秩序井然的小镇,想起Carol曾经说过,盐湖城是全美国最干净的地方。贝尔维德饭店出现在眼前的时候,Carol突然告诉她:“说不定艾比突发奇想,决定坐飞机过来跟我们一起走。”

Carol走近贝尔维德饭店的柜台,Therese则抽空买了份报纸。Therese走到Carol身边的时候,她才刚读完电报,把电报放下来,脸上带着惊讶的表情。她慢慢朝Therese走过来,Therese心头闪过'艾比死了' 这个念头,说不定这封电报是艾比的父母打来的。

“怎么了?” Therese问。

“没什么,现在还不知道。” Carol四面张望,用电报在手掌拍呀拍。“我先去打个电话,可能要花几分钟。” 她看着手表说。

现在是下午一点四十五分,饭店柜台人员告诉Carol说,二十分钟内打电话就可以接通到纽泽西。Carol在等待的时候,又想喝杯酒,于是两人走进饭店里的酒吧。

“怎么了?艾比生病了?”

Carol微笑。“没有,待会儿再告诉你。”

“是琳蒂吗?”

“不是!” Carol把白兰地一饮而尽。

Therese在大厅来回走着,而且Carol则在电话亭。她看到Carol慢慢点了好几次头,看到她手忙脚乱地点烟,但等到Therese到她旁边准备为她点烟时,她已经点好了,挥手示意她走开。Carol讲了三四分钟,然后走出来付了帐。

“Carol怎么了?”

Carol站着,朝饭店门口望出去好一会儿。“我们现在去坦波广场饭店。” 她说。

在那里她们又拿了一封电报。Carol打开电报,走向大门离去时,把电报给撕了。

“我们今晚不住这里了。” Carol说:“回车上。”

她们走回Carol收到第一封电报的饭店。Therese一句话也没有说,但是感到觉到一定有事情发生了,也就是说,Carol必须立刻赶回东部。Carol告诉柜台服务员说,她要取消预订的房间。

“我想留个转寄地址,如果有其他讯息,请帮我转达。” 她说:“丹佛市的布朗宫大饭店。”

“没问题。”

“非常感谢。下个礼拜我都会在那里。”

回到车上,Carol说:“往西走,距离这里最近的市镇是哪个?”

“往西?” Therese看着地图:“温多佛,从这里过去,一百二十七里。”

“老天!” Carol突然叫起来,把车完全停住,将地图拿过去看。

“那丹佛呢?” Therese说。

“我不去丹佛。” Carol把地图折好,重新发动车子:“嗯,反正我们迟早会去。亲爱的,替我点根烟好吗?注意接下来我们可以在哪个地方找点东西吃。”

现在已经过了下午三点,她们还没吃午餐呢。昨晚两人就已经讨论过这段路程,从盐湖城向西直行,跨越大盐湖沙漠。Therese知道油量还够,而且这里看似乡下,其实也不是全完荒凉。但是Carol已经累了,那天早上从六点开始就在开车,开得很快,有时候还会把油门踩到底,好一阵子才放开脚。Therese有点担心,看着Carol,感觉到她们似乎正在逃跑。

“我们后面有什么东西在追吗?” Carol问。

“没有。” Therese在两人之间的座位上看到一张电报,从Carol的手提包中露出来,她只能看见上面写着“接招,杰克波。” 她记得杰克波是车子后面那只小猴子的名字。

她们在一家加油站兼餐厅的前面停住。这家餐厅孤寂矗立在天地之间,就像平缓的地景上面突出来的一块东西。说不定这几天以来,只有她们两个客人。Carol看着她穿过白色的油布桌,往后躺在长椅子上面,还没开口,就有位围着围裙的老人从后面厨房走出来,跟她们说现在只剩下火腿和蛋,所以她们点了火腿、蛋和咖啡。Carol点了烟,弯下腰来,往下看着桌子。

“你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吗?” 她说:“哈吉雇了个侦探,从芝加哥开始就沿路跟踪我们。”

“侦探?找侦探做什么?”

“你还猜不到吗?” Carol几乎是用耳语的音量说。

Therese咬紧舌头。对,她应该能猜到的,哈吉已经发现她们两人一同出游。“艾比告诉你的?”

“艾比发现的。” Carol的手指滑下香烟,被烟头烫到。她把香烟从嘴边拿开,嘴唇已经在流血了。

Therese朝周围看了一下,餐厅空无一人。“跟踪我们?” 她问:“和我们在一起?”

“他现在可能在盐湖城,一家接一家店搜寻。亲爱的,侦探这行是非常非常肮脏的行业。我很抱歉、很抱歉、很抱歉。” Carol焦躁地坐在椅子上:“也许我应该送你上火车,把你送回家。”

“好……如果你觉得这样比较好的话。”

“你没有必要趟这趟浑水。如果他们想要的话,就让他们跟踪我到阿拉斯加好了。我还不知道他们现掌握到什么资料,我觉得应该不会太多。”

Therese僵硬地坐着。“他在做什么呢?针对我们记笔记吗?”

老人走回来,端给她们两杯水。

Carol点头。“也说不定会有窃听录音机这种玩意儿。” 老人走开之后她这样说。“我还不确定他们会不会做这么过分,我也不确定哈吉会不会做出这种事。” 她的嘴角在颤抖,往下盯着磨损的塑胶桌布。“我在猜,不晓得他们有没有时间在芝加哥用录音机窃听我们,只有在芝加哥我们停留了十小时以上。我还真希望他们有时间。真是讽刺啊,记不记得芝加哥?”

“当然啦。” 她努力让自己的声音维持平静,但这只不过是假装罢了,就像你所珍爱的人在你眼前死去,而你还要假装能够自我控制一样。两人必须在这里分道扬镳了。“那滑铁卢呢?” 她突然想到她在大厅里看到的那个男人。

“哪里?”

“第一次在滑铁卢的大厅那天早上,我想起来了,我们去的那家有火炉的餐厅,两次都看到同一个男人。” 那也只不过是昨晚发生的事情而已。

Carol要Therese尽量详细说明这两次的时间,尽量完整描述那个男人是什么样子。其实他很难描述,但是哦Therese绞尽脑汁也要挤出一丝细节,连他鞋子的颜色也不放过。这样很奇怪,也很可怕,她得挖掘出一切的细节,这些细节说不定是出自她想象里的猜测,然后拿到真实的情景里面来套用。她感觉到自己甚至可能对Carol说慌了,因为她看到Carol的眼神越来越急切。

“你觉得怎么样?”Therese问。

Carol叹了气。“该怎么样呢??如果有第三次的话,好好注意他就是了。”

Therese低头看着盘子,这顿饭根本吃不下了。“这些都和琳蒂有关,是吗?”

“对。” Carol连一口都没吃就放下叉子,伸手掏出了烟。“哈吉想要完全拥有琳蒂的监护权。说不定他认为派个侦探就可以达到她的目的。”

“只因为我们两个人一起出游?”

“对。”

“我应该离开你。”

“去他的。” Carol安静地说,看着餐厅里的角落。

Therese等着。但又有什么好等的?“我可以从这里搭巴士,然后转火车回去。”

“你自己想走吗?” Carol问。

“当然不想,我只是认为这样子比较好。”

“你会怕吗?”

“怕?才不会。” 她感觉到Carol的眼睛和上次在滑铁卢一样,对她展开严肃的评断,那次她告诉Carol说她爱上了她。

“假如你走掉的话,我就完了。我希望你留下来陪我。”

“你说真的?”

“对,把你盘子里的蛋吃掉,别说傻话了。” 接着Carol甚至笑了一下:“我们要不要照计划继续往雷诺走?”

“哪里都可以。”

“那就慢慢来。”

几分钟之后,她们又开车出发了。Therese说:“我还是不能确定,第二次到底是不是同一个男人。”

“我觉得你很肯定。” Carol说。然后突然之间,就在这条又直又长的路上,Carol把车停住,坐在那里好一阵子没说话,只是朝下盯着路面,然后又望着Therese。“我不去雷诺,去那里太可笑了。我知道有个很棒的地方,就在丹佛的南边。”

“丹佛?”

“丹佛。” Carol肯定地说,然后倒车。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(≧∇≦) / Powered by LOFTER